跳到主要內容區

從海洋到天空 飛行學校教師謝易達分享飛行夢

發佈日期: 2022-06-16
【校友服務中心提供】從電機到海洋,再從海洋到天空,經歷多個國家努力追尋飛行夢想,達到目標後以為成功在握;不料,全球疫情襲來,瞬間人生再次翻轉。中山大學海科系邀請106級校友,現擔任飛行學科教師(Theoretical Knowledge Instructor)的謝易達,返校分享他的求學與逐夢生涯。

謝易達綽號「小飛機國文老師」,從小就嚮往翱翔天空,立志當飛行員。因為近視加上身高太高,無法報考空軍官校,而與飛行員失之交臂。民航機師雖是另一個飛行管道,由於台灣沒有專門的飛行學校,航太科系又偏重飛機結構工程,並非其興趣所在,謝易達選擇了社會普遍認為的熱門科系,考入中山電機系。

就讀電機系之後,工程數學全部被當,對程式語言既沒天份也沒有興趣,眼看著就要面臨二分之一學科不及格的退學邊緣,不想重考的他,唯一的希望是沒有轉系門檻的海科系。懷著對地球科學的一點興趣,謝易達鼓起勇氣向當時海科系系主任林慧玲教授詢問轉系的可能性。經過面談之後,林主任說「你來宋克義老師的實驗室,幫忙飛空拍機好了」,這一番話讓謝易達轉到海科系,也大大改變了他的大學生涯!

他成為宋克義教授在東沙島海洋生態研究團隊的一員,除了操作空拍機觀察並記錄觀測資料,也研究東沙的魚類,串起海洋與飛行的大學生活。課餘時間,謝易達到屏東駕駛民營輕航機,至高雄餐旅大學擔任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課程助教,也當上線上模擬機的教練,他的大學四年精彩又充實,還曾以英文在國際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。他回憶那段日子說,「夢想可以被尊重及實現,學術和日常生活並沒有想像中遙遠,數學不好也能活得很自信!」

畢業後,他循著飛行夢想,到澳洲順利考取了私人飛行員執照,信心滿滿地回台灣應徵航空公司機師,卻一家都未獲錄取,黯然轉而擔任飛行模擬機教練。後來他終於考上一家法國航空公司的國際培訓機師計畫,前往法國一圓飛行之夢。但就在受訓半年後,全球新冠疫情爆發,法國暫停了所有飛行學校,航空業近乎停擺,數以萬計的機師失業。疫情當下,他畢業,卻也失業了。

進退兩難之際,他堅持飛行夢想的初衷,決定效法許多歐美同學會講多種語言的優勢,留在法國精進法語。他提到,過去海洋研究的經驗,讓他在飛行氣象學與流體力學筆試拿下高分,海科系強調簡報與表達能力的教學方式,也為專業表現打下基礎。努力不懈下,他抓住難得機會,在法國受聘為飛行學科教師 ,負責飛行課程中的理論學科課程教學,例如流體力學、氣象學等,並從教學中發現飛行之外的興趣與專長。

謝易達分享,飛行並不如外界想像中的那麼浪漫,「職人精神是用超高壓力換來的」,而現實生活中,成功和努力並不一定正相關,但若不是熱愛飛行,撐不了這麼久。畢業後經歷了這些轉折,他的體悟是,興趣是工作的真理,工作上遇到難題、困境,因興趣而產生的熱情能克服這些挫折,繼續向前。努力過的事不要後悔,正眼看待失敗,才能超越自己。

謝易達現場也回應中山學生詢問海外工作相關問題,他坦言語言是最大的挑戰,發音或是表達不正確,都會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機會,因此除了學好英文之外,他也建議學會第二外語增加自己的競爭力。此外,也必須學習適應文化衝擊,放開心胸接納不同國家的人及文化,彼此交流才能真正體會海外工作的美好。

(公共事務組編修)
瀏覽數: